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最新消息
· 贵州民族大学召开2023年党委理... 2023/07/24
· 贵州民族大学举行2023年暑期文... 2023/07/17
· 21金13银9铜!贵州民族大学运动... 2023/06/27
·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带头讲... 2023/06/22
· 校党委书记褚光荣带头示范讲授... 2023/06/22
“贵州土陶技艺及创新拓展应用研修班”开班典礼暨“非遗技艺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我校花溪校区举行
2021-07-04 13:39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  来源:贵州民族大学官方微信 审核人:

72日,“贵州土陶技艺及创新拓展应用研修班”开班典礼暨“非遗技艺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在贵州民族大学花溪校区第五会议室举行。贵州民族大学校长王林,副校长任达森,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王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龙佑铭,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原处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秘书长张诗莲,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梁俊华出席本次活动。非遗技艺大师和研修班全体学员以及美术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活动。美术学院副院长范昭平主持开班典礼和揭牌仪式。

活动现场

校长王林致辞

王林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说,作为民族院校,必须担当起非遗传承的重任,必须重视贵州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拓展应用,要紧紧围绕“四新”抓“四化”。他强调非遗文化对贵州发展的重要性,要求大家积极将非遗文化与旅游产品相结合。学校高度重视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工作,培养和发现非遗传承与创新应用人才,不断推进贵州民族传统技艺和民间工艺传承与应用,以此助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培训与宣传,把贵州民族文化和民间工艺推向外界。

开班典礼中,王林和王娟共同为“非遗技艺大师工作室”揭牌。出席领导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付培贵,苗族银饰锻制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杨光宾,苗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启萍,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余孟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少丰颁授了聘任证书。

王林、王娟共同为“非遗技艺大师工作室”揭牌

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王娟讲话

王娟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向贵州民族大学以及相关教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她表示,通过研修培训将贵州非遗技艺、民族文化与现代产品及生活方式相融合。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龙佑铭主任讲话

龙佑铭介绍了贵州近年来非遗研培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鼓励学员学以致用,以技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他对贵州民族大学的研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新的期望。

美术学院副院长范昭平主持开班典礼并介绍本次研修培训活动简况

范昭平对本次研修培训活动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说,我校通过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和非遗技艺大师工作室搭建起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技术和大众生活之间的桥梁,目的在于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实践水平,增强非遗传承的活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遗技艺介入乡村振兴,并为传承人群成为手艺设计师奠定良好基础。

贵州茶产业快速发展,但本土特色茶具稀缺,而土陶茶具又有独特优势,受到消费者青睐。该研修培训班就是基于这样一个现实背景而开设的。学校有针对性的安排了茶具相关的系列课程,目的在于丰富贵州土陶制作技艺和创作题材,让土陶茶器在助力茶文化发展的同时,拓展土陶器物形式,实现各种技艺的融合。同时,促使土陶技艺与相关非遗项目的链接。

研修培训班面向全国招生,共招收20名学员。学员们有着不同的从艺经历,有家族传承、师徒传授、自学钻研,也有的通过学院研习。他们各有所长,但都从事与土陶非遗传承、文创设计等相关的工作。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区,其中省外学员20%,省内学员占比80%。本次培训活动聘请到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高校教授、博硕导师、著名陶瓷艺术家、资深工艺美术技师等担任导师。据悉,本次研修培训周期为一个月。

学员代表龚军发言

合影留念

来源|贵州民族大学官方微信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Expressway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