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 贵州民族大学召开2023年党委理... 2023/07/24
· 贵州民族大学举行2023年暑期文... 2023/07/17
· 21金13银9铜!贵州民族大学运动... 2023/06/27
·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带头讲... 2023/06/22
· 校党委书记褚光荣带头示范讲授... 2023/06/22
我校开展2021年心理健康活动月专题培训班
2021-06-01 20:35   审核人:

5月29日,贵州民族大学2021年“向阳生长·从心开始”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心理健康专题培训班分别在花溪校区和大学城校区开班,校党委副书记张鹏程同志出席花溪校区开班仪式并讲话。学工部部长赵勇、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吕映红,民族医药学院党委书记龙尧、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柏云兴,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党委书记唐懈、学工部副部长王朝举、学工部心理咨询科科长陈玉荣以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代表和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成员共1000余人分别在花溪校区和大学城校区参加。

微信图片_20211127192013

花溪校区

微信图片_20211127192017

大学城校区

张鹏程副书记指出,抓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题中之义,在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学校举办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并把心理健康专题培训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的高度重视。

张鹏程副书记指出,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扎实开展,也探索了不少的经验做法。但是,在新的发展阶段,面对大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不断提升师生心理健康素养的新要求,全校上下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还要进行更多的探索。

张鹏程副书记强调,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就是要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健康工作队伍的业务技能,在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学生良好心理品质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张鹏程副书记要求参训人员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思,努力把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指导帮助全校师生向阳生长·从心开始

微信图片_20211127192022

张鹏程副书记

本次培训为期一天半,分别以专家授课、案列研讨、交流座谈等方式开展,参训师生普遍反映受益匪浅。据悉,2021年向阳生长·从心开始心理健康月还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形象大使选拔等活动。

本次培训邀请到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咨询师、治疗师赵雪,贵州师范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心理学教授宛蓉,贵州大学心理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副教授、西南大学心理学博士杨满云进行授课。

赵雪老师对于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和诊断有着丰富的经验。赵老师列举了焦虑症、恐怖症、抑郁症、躁狂症、疑病症、癔症、精神分裂症以及人格障碍等八种校园常见的精神疾病,分别从其主要症状和伴随症状来详细分析这些精神疾病,让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这些疾病对我们大学生心理和生理带来的危害,让我们了解并重视这些精神疾病,当我们出现相应的症状时,要积极咨询心理医生。

微信图片_20211127192025

赵雪老师

微信图片_20211127192029

宛蓉教授对呵护大学生心理健康有着极深的研究。她表明大学有双面性,大学是人生最好的时期,同时也是最坏的时期。她认为每个人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从而滋生出各种心理问题。每个人的心理健康状况都是一条上下波动的曲线,有起有落,因此我们应该辩证的对待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宛蓉教授还分析了健康睡眠、运动和人际关系等方面给心理健康带来的各种影响,希望学生能合理调节自己的压力,不苛求自己和别人,学会接受自己,为自己负责,用知识填补心灵。在场学员都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11127192033

宛蓉教授

微信图片_20211127192036

杨满云老师对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她从心理内涵、精神分裂、心理危机成因等方面,提出大学生应如何应对心理危机。对于抑郁和有自杀倾向者要正确接触、引导和化解。提倡“倾听、分析、接纳、理解”,从心理拯救,使心灵解放,让生命充满阳光。杨老师强调全校各个部门应通力合作、相互协调,她希望我们学会倾听、分享、接纳和理解。最后,杨老师引用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话结束了课堂“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

微信图片_20211127192040

杨满云副教授

微信图片_20211127192043

 

微信图片_20211127192047

花溪校区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11127192331

大学城校区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Expressway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