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 贵州民族大学召开2023年党委理... 2023/07/24
· 贵州民族大学举行2023年暑期文... 2023/07/17
· 21金13银9铜!贵州民族大学运动... 2023/06/27
·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带头讲... 2023/06/22
· 校党委书记褚光荣带头示范讲授... 2023/06/22
习得·民大⑦ | 一抹红的骄傲
2021-07-11 14:02   审核人:

关注

各位同学,大家好!欢迎聆听贵州民族大学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我是本次主讲老师涂鑫。今天我所讲的主题是:一抹红的骄傲

主讲人:涂鑫

涂鑫,硕士,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现任贵州民族大学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负责学院团委工作。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精神饱满地出现在天安门广场,每天会比太阳早起一个小时让五星红旗与太阳一同升起,他们为什么能做到呢?我想这个答案在宣讲结束后你会找到。接下来让我们一同了解国旗的诞生。

时光回溯到19497月,新中国开国大典在即,《人民日报》等各大报刊刊登了新政协筹备会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图案的通知,直至征稿截止时间共收到图案2992幅。其中有一幅作品是由曾联松创作。

32 岁的曾联松像往日一样,阅读当日的报纸。突然,这则征集国旗图案的通知映入他的眼帘。作为党员的他决定响应号召,亲手设计一幅国旗图案,来表达自己对新中国的感情。他想起大学时读过的《西行漫记》,书中有不少五角星的配图,特别是作者给毛主席拍摄的一张照片中毛主席头上戴的八角帽上那颗五角星特别引人注目。他想啊,解放区的老百姓不是常说,盼星星、盼月亮,盼来了救星共产党吗?对,中国共产党不正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吗?于是他当即铺开画纸,那么到底画几颗小星呢?他联想到毛主席曾把人民划分四个阶级,于是他决定以四颗小星象征人民。他把整个旗帜底色设计为红色,以表示革命;把五星设计成黄色,这样不仅与象征革命的红色旗面相协调,而且也表达了中华儿女黄色人种的民族特征。后来又经过反复推敲,他把五星设计在旗面的左上方,并且每个小星的中心点都通过自己的一个星尖,跟大星的中心点连成一线,显示出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人民紧紧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团结战斗,从黑暗走向光明。

就这样,经过一个多月反反复复的修改,终于将创作的国旗图案寄给新政协筹备会。927日,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国旗议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诞生。《人民日报》于28日刊载了全国政协关于国旗的决议。

有了国旗样式,怎样把它做出来呢?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里陈列着的一面五星红旗,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看到什么?咦?拼接痕迹,这是为什么呢?


还记得宣布五星红旗为国旗的时间吗?没错!此时,距离新中国的开国大典仅剩两天时间,要在这短短的48个小时之内,赶制一面长约5米、高约3米的五星红旗,它的长度相当于两层楼房的高度,这么大幅面的国旗,当时的印染技术还达不到要求,只能组织手工缝制才能完成。作为党员的宋树信虽然已经连续几天没有回家,但接到了任务后他还是立马行动起来。当时物资十分匮乏,宋树信在找黄缎时犯了难,他骑着自行车跑遍了北平所有的布店,都没有找到。最后通过瑞蚨祥的帮助,在一个地窖的樟木箱子里发现了仅存的半匹黄缎。

宋树信非常高兴,赶紧拿着黄缎去制作国旗。不料制作时又发生了问题:做到一半时,发现黄缎的幅宽不够,做不了国旗上最大的那颗五角星。后经上级同意,决定在大五角星的一个角上接一个尖。

101日一早,神采奕奕的宋树信将连夜赶制出的五星红旗交给开国大典筹备处。筹备处的同志当场验收,表示十分满意。当天下午,这面刚刚赶制出来的国旗在天安门广场悄然入画,由毛泽东主席亲自操纵按钮,在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徐徐升起。此时广场上,宋树信站在公司的队伍中,热泪盈眶地见证了这一划时代的历史时刻。

新中国成立了,这振奋人心的消息传遍了大江南北,拨动了中国人民内心最炽热的情愫。当时被关押在重庆白公馆监狱中的罗广斌等革命志士得知了这一消息,他们听说新中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便拆下一床红色被面,粘上由黄纸剪成的五角星,在狱中秘密制作了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虽然这面红旗的样子并不标准,但它是用信仰织就的旗帜,是革命先辈们为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的最好见证之一。下面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从白公馆监狱脱险的幸存者,郭德贤奶奶的回忆。

郭奶奶告诉我们,就是这样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曾经是多少人要活下去的希望,也是多少人最崇高的信仰与骄傲。1949年至今,第一面五星红旗的颜色虽随时间褪去,但那一抹红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不断强盛而更加灿烂鲜艳。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Expressway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