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 贵州民族大学召开2023年党委理... 2023/07/24
· 贵州民族大学举行2023年暑期文... 2023/07/17
· 21金13银9铜!贵州民族大学运动... 2023/06/27
·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带头讲... 2023/06/22
· 校党委书记褚光荣带头示范讲授... 2023/06/22
习得·民大⑨ |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2021-07-15 14:10   审核人:

各位同学,大家好!欢迎聆听贵州民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我是本次主讲老师唐世利。今天我所带来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主讲人:唐世利

唐世利,女,生于19918月,中共党员,政治辅导员,2017年毕业于贵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同年参加工作,现任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秘书,2020年度获校级优秀辅导员,2020年度师德师风考核优秀等次。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教科书,也是清醒剂。百年党史蕴藏着矢志不渝奋斗的精神力量,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卓越智慧,解读着砥砺前行的制胜法宝。风雨兼程百年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一段艰苦卓绝的奋斗史。百年间,我党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中共党员到如今拥有9100多万名中共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如今巍巍巨轮,这段百年历史,是一条血泪交织的信仰之路,是一部气壮山河的奋斗史诗,也是一曲感天动地的壮丽凯歌!

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 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变,让全世界刮目相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科学的理论指导,二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三是强大的组织优势,四是坚实的群众基础,五是彻底的自我革命。

一、科学的理论指导

科学的理论指导表现为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不断开辟理论发展新境界,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不仅高举马克思思主义旗帜,还不断开辟理论发展新境界。

毛主席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所以我们要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在党的发展过程中,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无数事实证明,对共产党人来说,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

二、坚定的理想信念

心中有理想,奋斗不止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我们要固本培元,补足精神之。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矢志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从内容、形式、方法、载体、机制等方面着手,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补足精神钙。

三、强大的组织优势

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优势表现在,我们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和严明的组织纪律。中国共产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广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它有自上而下的组织体系,这样的组织体系使全党形成一个上下贯通、运转高效、联系广泛、执行有力的统一整体,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同时,中国共产党还有严明的组织纪律,不断强化着党员意识、组织意识,保持了党组织的纪律性和约束力。

四、坚定的群众基础

辉煌百年党史,厚植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把人民拥护不拥护、 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历次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始终依靠全国人民的的力量。依靠贫农、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保护中小工商业者,消灭地主阶级,变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为农民的土批所有制,使农民拥有了土地,人民翻身做了主人,中国共产党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出现了父送子、妻送夫参加红军、八路军、解放军上前线的感人场面,革命的队伍在不断壮大。毛泽东适时提出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主张,广大的农村是中国革命的根据地和大后方,中国共产党拉开了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的序幕,人民群众肩挑手拉千里迢迢支援前线,救伤员、送军粮、送弹药。早期共产党的军队没有完善的后勤体系,人民群众就是部队的后勤军;没有野战医院,大娘的炕头就是野战医院。在战役期间,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等地的人民用极大的物力、人力支援了战争,这四省共出动民工590万人,筹集粮食9.6亿斤,运送到前线的粮食是4.34亿斤。常常被围住的国民党集团军那边,到了晚上一片漆黑,什么亮光也没有,而包围圈外围全是火把,那是周边的数个省约590万老百姓推着小车、担着担子从小路走,连夜支前。参战兵力与支前民工的比例高达1: 9,世界上再没有一支军队可以享受那么强大的后勤支援。人民提出的口号是倾家荡产,支援前线,忍受一切艰难,克服一切困苦,争取战役的胜利。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后盾,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不变的价值理念,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着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五、彻底的自我革命

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使我们党在重大关头总能校正发展航向。勇于自我革命,需要思想上的高度自省、行动上的高度自觉。勇于自我革命锻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十八大以来,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中国共产党能够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是因为我们党以信仰、价值铸魂,始终与人民血肉相连,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党有制度保障、有民主监督、有自我革命......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学习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历史,就是要把历史诵扬,传递火把,凝聚微光,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正是风华正茂。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一定能在历史的进程中,奏响民族复兴更加壮丽的乐章。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Expressway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