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 贵州民族大学召开2023年党委理... 2023/07/24
· 贵州民族大学举行2023年暑期文... 2023/07/17
· 21金13银9铜!贵州民族大学运动... 2023/06/27
·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带头讲... 2023/06/22
· 校党委书记褚光荣带头示范讲授... 2023/06/22
习得·民大⑩ | 党史历程之朝鲜战争中共产党人的信仰
2021-07-24 14:13   审核人:


开栏导语

各位同学,大家好。欢迎聆听贵州民族大学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我是本次主讲老师周泉,今天我所带来的主题是《党史历程之朝鲜战争中共产党人的信仰》

主讲人 | 周泉

周泉,男,生于19868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贵州大学,20198月至今担任建筑工程学院政治辅导员,曾获2020年度校级优秀辅导员。

194910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宣布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国家,东方巨龙从此开始腾飞!

然而,以欧美为首的西方势力并不愿意看见新中国的成长,视中国共产党政权的新中国如眼中钉肉中刺,千方百计地阻挠新中国的发展。1950915日,以美国为首的17国联军借着朝鲜内战的借口,悍然在仁川登陆,试图攻占朝鲜全境,并派飞机轰炸中国安东,严重威胁中国领土安全。与此同时,美军第七舰队凭借着强大的海空优势入驻台湾海峡,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台湾。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朝鲜如被美国占领,美国将会如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日本,以朝鲜为跳板,随时入侵中国,将会直接威胁到中国的国家利益!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在我们耳边响彻至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歌声中,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在权衡利弊之后,决定出兵朝鲜,抗击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

西方媒体都在预测,中国共产党的军队如果出兵,将会是一场一边倒的战争,双方的力量对比实属悬殊:以1950年为例,当年美国的钢产量为8800万吨,中国为60万吨,美国是中国的140倍;美国工农业总产值为2800亿美元,中国为折合100亿美元,美国是中国的28倍;美军一个军拥有75毫米以上口径火炮1400门,汽车7000辆,坦克430辆,中国一个军拥有75毫米以上口径火炮200门,汽车120辆,坦克为0;美国海空军有作战飞机1100架、舰艇300艘,中国没有海空军;美国还有英国、法国等多达16国的帮手,中国唯一的盟友苏联却因惧怕局势扩大,临战反悔,拒绝提供帮助……无怪乎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嚣张扬言在圣诞节前结束战争,自己的将士能顺利回家过节。

然而,中国共产党的军队不是民国的烟枪兵,更不是满清的八旗兵,现实给了麦克阿瑟狠狠的一巴掌。志愿军38军在14个小时内强行军72.5公里,先敌5分钟抢占美军撤退的必经之地三所里,并成功阻敌南逃北援,完成了不可思议的奇迹;

27军在新兴里战斗中连夜穿插,直取美军31团团部,击毙团长,并缴获了绰号为北极熊团31团团旗,至今该团旗作为国家一级文物被收藏于中国人民军事革命博物馆,美国却因这支未尝败绩的军队丢失团旗而视为耻辱;

195011月,在长津湖战役中,为了拦截南逃的美军,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20591776连、601802连、27802425连在长津湖地区埋伏了整整66夜,穿着单薄的衣裳、啃着冻得像石头一样的土豆,趴在零下40摄氏度的雪地里一动不动,成建制被冻成冰雕”……

与此同时,还涌现出了诸如为了救落水的朝鲜孩子而牺牲的罗盛教、为了完成任务潜伏在敌人眼皮下被火烧死却能纹丝不动的邱少云、为了大部队攻占山头不惜用身体堵住敌人机枪的黄继光、抱着炸药包冲向美军阵地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等特级战斗英雄!

正因为千千万万的英雄军队、英雄战士,中国共产党的军队才得以在敌我势力相距悬殊的情况下,打败不可一世的美国军队,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以至于在战后,狂妄的美国人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哀叹道:我们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和错误的对手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谁跟中国军队打仗,那他一定是有病,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在停战协议上签字时也说到:我是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协议上签字的美国将军,我因此感到耻辱,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则发出了西方殖民主义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线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的豪言壮语!

朝鲜战争的胜利,粉碎了美国妄图干涉朝鲜内政、吞并朝鲜的企图,同时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保障了新中国经济恢复和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提高了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的国际地位,为新中国赢得了和平建设和平发展的时间和空间。朝鲜战争过去已有70余年,再次回想到艰苦的战争年代,为什么我们能在缺吃少穿,缺少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情况下战胜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我认为,正是共产党员的信仰的力量。

共产党员的信仰,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员拥有铁一般的信仰,始终保持着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信仰的纯洁性和坚定性,拥有严明的纪律,勇于担当,践行共产党人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与此同时,共产党人信仰的不仅是真理,还在于他们能够前仆后继、舍生忘死地去实践自己的信仰,为信仰而奋斗,为未来而奋斗,不顾一切地向目标挺进。而这一切,也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不仅能屹立不倒,而且还能越来越壮大的原因。100年来,正是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凝聚在党中央周围,才能从曾经的弱小发展到今天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当朝鲜战争中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志愿军英烈回到祖国时,我总能深刻地感受到,他们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员的信仰,才能在异国他乡与武装到牙齿的对手以命相搏,才能给新中国一个太平盛世!

中国共产党能发展到如今的辉煌,新中国的建设能到如今的繁荣,与他们在朝鲜战场上同联合国军拼命,是密不可分的!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对我们提出的强有力的号召,同时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信仰具有伟大的力量,它能托起沉沦的人生,能给人精神的食粮。再回顾中国共产党、新中国发展到今天,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港澳回归、北京奥运会的举办、高铁旅程一跃位居世界第一、天眼的建设……这一切的成就,无不与当年前辈们靠着钢铁般的信仰在寒冷的异国他乡粉碎了美国人的阴谋,以此换来和平建设发展的机会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

如今的我们,也许工作平淡无奇,也许一生波澜不惊,但仍需不忘初心,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砥砺前行,坚守共产党员钢铁般的信仰。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Expressway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