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 贵州民族大学召开2023年党委理... 2023/07/24
· 贵州民族大学举行2023年暑期文... 2023/07/17
· 21金13银9铜!贵州民族大学运动... 2023/06/27
·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带头讲... 2023/06/22
· 校党委书记褚光荣带头示范讲授... 2023/06/22
习得·民大⑪ | 革命先烈邓恩铭的故事
2021-09-24 14:20   审核人:

各位同学,大家好!欢迎聆听贵州民族大学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我是本次主讲老师王素霞。今天我所讲的主题是:革命先烈邓恩铭的故事

 

主讲人|王素霞

王素霞,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贵州财经大学社会保障专业,现任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负责学院团委工作和学生工作。

190115日,邓恩铭出生在贵州省荔波县一个叫水浦村的民族村寨里,从小邓恩铭就表现出聪颖、睿智、锐气、好学的特质。10岁那年邓恩铭进入荔波县立初等小学读书,在这里他遇到了对自己一生产生重要影响的老师,高煌。高煌是贵州省第一批公费留日的学生之一,是一位心怀革命思想的开明知识分子。高煌用自己丰富的阅历和革命思想托生了少年邓恩铭走出大山的梦想,启发了他投身报国的愿望。

19177月,邓恩铭在济南做官的二叔黄泽沛给他写了信,热情邀请邓恩铭到山东济南上学,就这样,16岁的邓恩铭走出世世代代生活的村寨,远涉数千里北上山东,他的命运也由此发生改变。1918年,邓恩铭考入山东省立第一中学读书。在这里,邓恩铭知识猛进,眼界大开。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邓恩铭投身于汹涌澎湃的学生运动,并结识了大自己3岁的学生领袖王尽美,因为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他们一同走上了救国救民的艰难道路,二人从此成为风雨同舟的战友。五四运动后,他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洗礼,并且找到了一生不变的信仰。

1921年春,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邓恩铭是组织的发起人和负责人之一,同年7月,邓恩铭和王尽美一同赴上海出席中共一大,邓恩铭是第一次参加党的全国性活动,在这里他遇到的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代表人物,是闪烁着时代风采的革命先锋。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会议,一个千载难逢的机缘,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所以,在等待开会的日子里,邓恩铭这个刚满20岁的年轻小伙儿抵制住了上海这个大都市的各种诱惑,抓紧时间阅读大会发起组准备的有关资料和代表们带来的各种进步书刊。性格开朗的他还逐一拜访每位代表,利用一切机会跟他们交流,同他们畅谈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

家人当年送邓恩铭到山东读书,是希望他学成之后能光宗耀祖,没想到他却走上了革命道路。他的叔父发现他参加革命活动,既惊又怕,极力阻挠,要他安分守己,求取功名。他父母希望他能够尽快回家,并在家乡给他定了亲,来信催促他回家结婚,想以此来拖住他。邓恩铭给父母回信说,自己因党的职务缠身不能回家完婚,明确表示:“儿主张既定,决不更改。尽管家人多次规劝,但邓恩铭仍然义无反顾。中共一大结束后,邓恩铭回到山东,领导山东共产党开展革命活动,成为了济南学生运动领袖。1925年党组织遭到破坏,邓恩铭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受到重刑审讯,遍体鳞伤。此时他已患上了严重的肺结核,但始终咬紧牙关、一声不吭。所幸当时他化名黄伯云,敌人并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他得以保外就医。出狱后,邓恩铭秘密回到青岛主持工作。19291月,邓恩铭再次被捕入狱。面对酷刑折磨,邓恩铭坚贞不屈,在狱中还领导了两次绝食斗争,组织了两次越狱斗争,使部分同志得以脱险。

193145日,邓恩铭与其他21位共产党员高呼着革命口号,在山东济南纬八路刑场,英勇就义,年仅30岁。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Expressway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