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 贵州民族大学召开2023年党委理... 2023/07/24
· 贵州民族大学举行2023年暑期文... 2023/07/17
· 21金13银9铜!贵州民族大学运动... 2023/06/27
·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带头讲... 2023/06/22
· 校党委书记褚光荣带头示范讲授... 2023/06/22
习得·民大③ | 觉醒,少年之中国,中国之少年
2021-06-25 13:47   审核人:


各位同学,大家好!欢迎聆听贵州民族大学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我是本次主讲老师张妮。今天我所讲的主题是:觉醒,少年之中国,中国之少年。

主讲人|张妮

张妮,硕士,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方向:学科教学(英语)。现任贵州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曾获贵州民族大学第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使举国之少年而果为少年也,则吾中国为未来之国,其进步未可量也。使举国之少年而亦为老大也,则吾中国为过去之国,其澌之可翘足而待也。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这一段是选自梁启超先生写于1900年的散文《少年中国说》。文章不拘格式,主要运用比喻,具有强烈的鼓励性、进取性等精神。寄托了梁启超先生对少年中国的热爱和中国少年的期望。梁启超先生在文章里更是发出了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的赞叹。中国的觉醒与发展最后靠的还是中国的少年。

大家好,我是薛小博,现在由我来为大家分享一个关于五四青年节的故事:

1919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所谓的和平会议。中国作为战胜国之一,派遣代表参加了议会,中国代表在和会上提出废除外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撤退外国在中国的驻军和取消二十一条等正义的要求。但和会上的其他国家对此置若罔闻,拒绝了中国代表提出的要求,竟无耻地决定将德国在山东的利益转让给日本。此消息传到中国后,北京学生群情激愤,学生、工业者、教育界和许多外国团体纷纷通电,斥责日本的无耻、无礼行径,并且要求中国政府坚持国家主权,拒绝签约。但结果,北洋政府屈服帝国主义的压力,在430号签订了《协约国和参战各国对德和约》,即《凡尔赛和约》,亲手将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送给日本。在巴黎和会中,中国政府的外交宣告失败。

191951日,北京大学的一些学生获悉巴黎和会拒绝中国要求的消息。学生代表在北大西斋饭店召开紧急会议,决定191953日在北大法科大礼堂举行全体学生临时大会。学生代表发言,情绪激昂,号召大家奋起救国。54日下午,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冲破军警阻挠,云集天安门。他们喊出了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惩办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的口号。而后冲到曹宅,痛打了章宗祥。匡互生第一个冲进曹宅,带头火烧曹宅,引发火烧赵家楼事件。

最后军警出面控制事态,驱逐并逮捕了学生代表32人。北大学生这场爱国运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各省学生团体纷纷涌现,罢课支持北京学生斗争。191964日军警逮捕学生800余人,从而引发上海商人罢市、工人罢工、学生罢课等,要求北洋政府释放被捕学生。

自此运动中心从北京转到了上海,从学生转到了工人无产阶级。

感谢薛小博同学为大家分享的动人故事。

我相信大家对这个故事并不陌生,因为这不只是一个故事,更是一次真真正正发生在近代,发生在中国的耻辱和热血事件。耻辱的是北洋政府的无能,是国家主权受辱;热血的是中国青少年学生奋起反抗,不惧牺牲,无畏帝国主义的强权,勇于为国家主权斗争。不管是手无寸铁的百姓,还是腰缠万贯的商人,亦或是穷困潦倒的工人,在国家大义面前选择为国斗争,用实际行动深刻地体现了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爱国之情,驱逐外辱,谱写了一曲豪情万丈的乐章。

同学们,学到这里大家知道五四青年节的精神吗?

五四青年节是1919年的北京学生会,为争国家主权涌上街头;是中国落后就挨打,弱国无外交的警钟;是商人罢市、工人罢工、学生罢课都要做斗争的屈辱。体现不怕牺牲、无畏强权、无惧风雨、敢于担当、敢于为国斗争的精神,所以现在称之为五四精神

那时的青年用行动、热血来告诉、激励着我们,五四精神是我们青少年发展的精神指引,是少年智则国智的呼唤,少年强则国强的警醒。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青少年是国之栋梁,是未来社会的发展的动力,也是我们的警灯。只有中国少年强大起来了,那么中国才不会受欺负。这是一次磨练,也是精神的升华,更是一场战斗。

以上,便是本次习得大讲堂的全部内容。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正如我们正在进行的四史学习不仅仅是做几个题,听几个故事就完成了,我们更应该将革命事迹装进心里,把革命精神刻入骨血,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自觉传递中国革命精神、社会主义优秀文化,做新一代社会主义传承人,同时运用当代大学所具备的优势,做当代社会发展者、文化弘扬者、科技创新者。希望同学们不负众望、不负国望,勇负重任,勇往直前;不负五四青年的先遣,为国奉献,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让我们以坚定的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去拼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行。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Expressway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