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 贵州民族大学召开2023年党委理... 2023/07/24
· 贵州民族大学举行2023年暑期文... 2023/07/17
· 21金13银9铜!贵州民族大学运动... 2023/06/27
·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带头讲... 2023/06/22
· 校党委书记褚光荣带头示范讲授... 2023/06/22
习得·民大④|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
2021-06-30 13:51   审核人:


各位同学,大家好!欢迎聆听贵州民族大学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我是本次主讲老师马瑞州。今天我所讲的主题是: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贵州民族大学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视频)

主讲人 | 马瑞州

马瑞州,男,199103月出生,中共党员,政治辅导员,自20194月以来,担任商学院学生第二支部书记,时刻不忘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兢兢业业,曾获校级2019年度优秀班主任、校级2019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校级2020年度优秀辅导员。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共三大会场,重温会议内容。

1923612-20日,党中央在广州召开了第三次代表大会。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曾庆榴曾说:党的三大是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创建时期进入大革命时期的里程碑式的大会。

从筚路蓝缕迈步艰辛探索

中共三大代表、曾任国务院参事的徐梅坤生前回忆说:那时,中国共产党成立才两年,党的经费很困难。有些同志去开会,只好自己掏腰包。

因为当时是秘密召开的会议,加上会址建筑在抗战期间被日机炸毁,史籍和档案又均无记载,会址位置一度是个谜。经三大代表徐梅坤实地察看。当经过门楼上刻有“1922”字样的逵园时,老人的记忆闸门顿时被开启。他说,这幢洋楼正对着会址,开会期间,天天都看到它门楼上的“1922”,所以印象特别深刻。对初步确定的会址位置,2006年采用考古勘查的方法,终将其旧址、原貌调查落实清楚。今天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在旧址旁边落成。

发扬民主,思想激烈交锋

第一天,大会开幕后,由陈独秀代表中共中央作大会报告,共产国际代表马林作国际形势报告。

陈独秀在报告中介绍党的组织情况,说明决定和国民党实行党内合作的依据和过程。第二天,讨论陈独秀的工作报告,传达共产国际和青年国际会议精神,通过《关于第三国际第四次大会决议案》。

第三天,各地代表作工作报告和其他工作报告,总结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和二七惨案经验,通过《劳动运动议决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组织都以主要精力从事工人运动。从19221月到19232月,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形成高潮。然而,192327日,京汉铁路罢工工人遭到军阀残酷镇压。

当天,李大钊、谭平山、徐梅坤、林育南分别代表北京、广东、上海、武汉作工作报告。毛泽东在大会上代表湘区作工作报告,他根据自己从事湖南农民运动的经验,创造性地提出农民问题,强调了发动农民参加革命的重要性。毛泽东同志的报告得到了陈独秀和马林的充分肯定,并被大会指派主持《农民问题决议案》的起草工作。

从筚路蓝缕迈步艰辛探索

第四、五、六天,讨论共产党人加入国民党问题,通过《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

中共三大的一个中心议题就是,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同国民党合作,讨论共产党人加入国民党的问题。

对于这一问题,党内有不同意见,代表们积极发言与争论,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讨论非常激烈。

据中共三大代表徐梅坤生前回忆:毛泽东坚持了党的独立自主原则,又坚决主张实行国共合作,建立统一战线……毛泽东态度是严肃的,斗争最激烈时,毛泽东还站起来发言。

第七天,讨论通过其他9个决议案和文件,其中包括《农民问题决议案》《青年运动决议案》等。中共三大通过13个文件决议,制定党纲草案,首次修改党章,通过第一部《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通过了党史上的第一部《农民问题决议案》,表明我们党开始认识到农民问题在中国革命中的重大意义。这在党的建设和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第八天,选举中央执行委员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大会宣言》。另外,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大会宣言》,指出中国共产党引导工人农民参加国民革命,更是我们的中心工作

第九天,大会闭幕,全体代表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举行悼念活动,由瞿秋白、张太雷教唱《国际歌》,大会闭幕。从此,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奏唱《国际歌》成为延续至今的传统。

中共三大后,共产党人积极推动国民党改组。1924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在国共两党的共同努力下,革命的新局面迅速形成,中国大地爆发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

就像《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所说,中国共产党鉴于国际及中国之经济的政治的状况,鉴于中国社会的阶级(工人、农民、工商业家)之苦痛及要求,都急需一个国民革命。拥护工人农民的自身利益是我们不能一刻忽忘的;对于工人农民之宣传与组织是我们特殊的责任;引导工人农民参加国民革命更是我们的中心工作。

以上就是我今天分享的内容,通过对中共三大会议的学习,使我们领悟当时党的使命是以国民革命来解放被压迫的中国民族,而我们奋斗的百年路,正引领着我们新的征程。学好党史这部教科书,我们才能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才能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Expressway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