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 贵州民族大学召开2023年党委理... 2023/07/24
· 贵州民族大学举行2023年暑期文... 2023/07/17
· 21金13银9铜!贵州民族大学运动... 2023/06/27
·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带头讲... 2023/06/22
· 校党委书记褚光荣带头示范讲授... 2023/06/22
教育高质量发展丨贵州民族大学:以人为本,校园服务暖人
2021-11-23 21:28 民大学生在线  来源:贵州民族大学官方微信 审核人:


小广场上舞步轻盈,活动室里泼墨写意,声乐班中歌声悠扬……走进贵州民族大学花溪校区职工家属区,生活56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的笑脸处处可见。

“要把这人数较多、居住分散、情况多样的老同志们照顾好,是一项极不轻松、也不简单的任务。”贵州民族大学离退休处党委书记、处长安志芹表示,老同志为学校的发展奉献了前半生,必须要服务好他们的后半生。为了帮助离退休老同志及时解决生活问题,离退休处办公地点就设置在家属区,让服务“零距离”,工作人员24小时畅通联系,保障服务“全天候”。

cid:zhxqoxfq

退休老同志罗懿群说,只要生活上有需求,事无巨细,都会得到离退休处同志积极的回应,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爱护,就像“家人”的感觉。

在这里,暖心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离退休处党委在职干部党支部的8名党员,轮流照顾膝下无子女的退休教职工马嘉珉老人整整6年;退休干部第二党支部采取“一对一”的方式结对帮扶支部困难党员;退休干部第七党支部书记杨先勤,经常到医院、到家中看望本支部高龄党员和患病党员……“爱心托起夕阳红”的党建特色亮点工程,让离退休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期待得到满足。

“让敬老爱老在大学校园蔚然成风。”七一前夕,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带队,看望慰问了学校离退休老党员,并亲手将“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送到他们手上。褚光荣表示,老党员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也是广大师生学习的榜样。希望他们保重身体、保持生活愉快,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多为学校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cid:qkarzswk

让服务带着温度落地,学生也是最直观的感受者。

“几分钟一个窗口,不到半小时就全部办理完了。”让今年刚入学的2021级新生高青没想到,本以为繁琐的入学手续会让人一头雾水,结果只需在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跑一趟就能办好。

“围绕学生、关注学生,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打通了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学生工作部部长赵勇介绍,目前学生服务中心涵盖校园一卡通、电话卡、银行卡、宽带等业务的办理,同时也是学生咨询资助政策、征兵政策和了解就业信息的重要窗口。

在健全学生服务体系的同时,学校重点关注贫困家庭学生、疑似心理障碍学生、服(退)役复学学生三个群体,多措并举提供贴心服务。

学校每年落实“奖贷助学补”各项资金上亿元;累计家访慰问学生6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近160万元;在新生入学、国庆、中秋、寒暑假放假等重要时间节点,发放生活补助、生活学习礼包、返乡路费等方式,关心关爱关怀贫困家庭学生,同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帮助贫困家庭学生。

制定《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方案》,定期集中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全面系统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推进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落细。针对疑似心理障碍学生,坚持尊重人格、保障隐私,体现人文关怀的原则,建立预警、跟踪、干预、家校联动工作机制,帮助学生疏导和化解心理问题

cid:uqthvzdr

“开好新兵入伍欢送会、退役老兵复学座谈会,落实入伍学生学籍保留、奖励发放、有关课程免修、先进典型选树四项工作是推动高校征兵工作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的服务工作机制,为学生投身国防解决后顾之忧,学校也因此连续两年被贵州省政府评选为“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教育是一份有温度的事业,贵州民族大学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不断健全机制、优化服务,民大“温度”让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的师生倍感温馨。

来源:贵州民族大学官方微信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Expressway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