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 贵州民族大学召开2023年党委理... 2023/07/24
· 贵州民族大学举行2023年暑期文... 2023/07/17
· 21金13银9铜!贵州民族大学运动... 2023/06/27
·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带头讲... 2023/06/22
· 校党委书记褚光荣带头示范讲授... 2023/06/22
习得·民大①|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必然性和可能性
2021-05-01 13:21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为主线,落实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学工部面向全体辅导员开展“习得•民大”之党史学习宣讲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学子学习历史、铭记历史、知史爱国。鼓励当代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历史中感悟时代精神、汲取信仰力量。

主讲人|刘畅

刘畅,文学院辅导员。硕士,毕业于深圳大学政治学专业。曾组织策划基层公益组织创新发展深圳宝安论坛,独立主持科研项目2项,参与科研项目6项,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基层治理、基层政治发展与政府创新。曾执教《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课程,获得广大学生好评。

各位同学大家好!欢迎来到习得大讲堂,我是本次习得大讲堂的主讲人,文学院的辅导员刘畅老师。今天我所讲的主题是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必然性和可能性

我们都知道,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程当中,我们选择了一条道路叫做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但是这条路一开始就是这样走的吗?其实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党在成立初期,我们首先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城市,领导工人阶级,开展了工人运动。但遗憾的是当时我们对于发动农民运动的重要性是缺乏认识的。

1927年大革命之后,我们发现一开始我们党选择的革命道路可能有问题,因此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之后,我们党的重心开始转向了农村。在秋收起义之后,毛泽东就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并且把武装斗争的主攻方向就指向了农村。当时毛泽东同志也写下了很多的文章,比如《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等的文章,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同时,也初步形成了我们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也就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理论。

到了1938年,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共产党的任务不是经过长期合法斗争以进入起义和战争,不是先占城市,后取乡村,而是走相反的路。这个相反的路指的就是农村包围城市。当时毛泽东同志,他是怎么论述我们为什么非要走这样一条道路呢?第一方面就是这条道路它的必然性,第二方面就是它的可能性。首先,我们先来看第一个问题——必然性,必然性其实是由我们当时中国的国情决定的。当时中国的国情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当时中国的社会性质不是一个独立而完整的形态,它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我们国内是没有民主制度,倍受封建主义的压迫,对外我们没有民族独立同时也在受着帝国主义的压迫,因此我们的无产阶级只能武装夺取政权。那为什么非得走农村包围城市呢?这个就是第二个必然性,其实当时中国的人口绝大多数按照阶级的划分还是农民人最多,因此我们在中国开展革命斗争就必须充分地发动农民,凝聚农民阶级的革命力量,否则以我们的力量是很难去摧毁这个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联合的反动统治基础。并且我们更多的是要深入到农民当中去,我们必须深入农村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去组织发动武装农民,才能使得广大农民积极的支持我们和参加我们的革命活动。因此我们为什么非得走这样的道路这是国情决定的,以上便是它的必然性。

我们都知道想要革命取得胜利,你必须得这样做,但是这样做能不能行得通呢?所以我们也要来看这条道路的可能性,其实也是我们中国特殊的国情决定的。我们要分析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就是客观原因,另一个就是主观原因。从客观上来说,一是当时我国社会政治经济发展极端不平衡;二是中国当时军阀割据,在军阀割据的状态当中,军阀中间管辖的地带留下了空白,给我们红军得以生存的空间。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展,并不是一开始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此前还经历过旧民主主义革命,还经历过孙中山先生带领我们一起去反抗的革命岁月。因此这个时候人民的革命愿望也非常的强烈,大家也发现不管是这个帝国主义的压迫剥削还是封建主义的压迫剥削,我们都无法忍受,所以老百姓其实是非常想要起来反抗,因此我们革命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客观原因很重要,主观原因也不可以少。主观原因首先是红军组建并且已经有了相当力量,其次是离不开党的有力领导。

以上这么多的原因组合起来告诉我们,我们走的这条道路一定是正确的,并且最后实践证明我们这条道路是正确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由此最终取得了胜利。

以上便是本期习得大讲堂全部内容,未来同学们也要继续学四史、增信念、跟党走,感谢大家收听。

 

关闭窗口
快速通道 Expressway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